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

“山寨”侵襲地板門窗業 是文化還是規則?

  
  業內人士介紹,“山寨”門窗大都是仿造知名品牌的制作方法,只是與“原版”相比,“外像而內異”,由于其對原材料要求不高,制造技術粗糙,導致性能很不穩定,在使用的過程中強度和防潮性能都降低,容易脫落起鼓變形,不僅影響產品的美觀,而且會連帶產生一系列問題。
  如今“山寨”的勢頭迅猛發展,甚至“侵犯”了建材的領地,現在我就帶大家來領略一下“山寨”的力量!說起“山寨”這個詞,大家并不陌生,這個詞語一度成為搜索的熱門詞語,“山寨...”、“山寨明星”、“山寨服裝”等等,只要是大家身邊的,似乎都和“山寨”有了聯系。建材行業如今也是不例外!
  招搖過市,門窗遇上“山寨”
  事件背景:各行各業“實木地板”成風,門窗(裝修效果圖)行業也未能幸免。在當前的門窗行業,仿造現象十分普遍。這種“山寨”門窗產品在市場上招搖過市,不僅侵犯了名牌企業的專利,而且會使購買的銷售者蒙受損失。
  業內人士介紹,“山寨”門窗大都是仿造知名品牌的制作方法,只是與“原版”相比,“外像而內異”,由于其對原材料要求不高,制造技術粗糙,導致性能很不穩定,在使用的過程中強度和防潮性能都會降低,容易脫落、起鼓、變形,不僅影響產品的美觀,而且會連帶產生一系列問題,影響家居和諧。此外,“山寨”門窗的制造過程通常無可控標準可言,達不到國家標準要求。這些質量問題在消費者購買時無法識別出來,但使用一段時間后會逐漸暴露,給消費者帶來損失。
  有關方面表示,近年來我國門窗行業方興未艾,市場巨大需求推動了國內門窗產業升級。伴隨著這場產業升級的是產品核心技術創新,核心技術為品牌帶來的巨大商業價值開始呈現在企業面前,一方面是加大核心木地板技術投入和研發;一方面是祭起知識產權維權大旗,企業與消費者一起共同抵制“山寨”。
  “山寨文化”涌向地板行業
  事件背景:當前地板(裝修效果圖)行業,專利侵權現象十分普遍。一旦某個企業推出新產品新技術,一些生產企業由于利益驅動,馬上便會設計新品問世。但這些產品在本身質量上還算有保障。但要是使用不合格原材料生產的“山寨板”那則需要消費者十分小心。
  目前,市場上以核心技術缺失以及以專利侵權為特征的山寨...泛濫成災,而這股山寨化浪潮正在從...行業向地板行業侵蝕。據了解,目前地板行業專利侵權現象十分普遍,一旦某個企業推出新產品新技術,一些設備和工藝相對落后的生產企業使用不合格原材料生產的“山寨板”便會橫空出世。
  這些“山寨板”與“山寨門窗”一樣,都是只模仿了制造方法,“外像而內異”,由于其對基材要求不高,基材性能不穩定,這樣就會導致強度和防潮性能降低,容易起鼓、變形,不僅影響產品的美觀,而且會產生高低差、倒角脫落等問題。此外,“山寨板”通常表面耐磨度不高,達不到國家標準要求。“山寨地板”的出現不僅損害了消費者的利益,而且由于其采用專利侵權方式,根本沒有支付任何專利費用,這就造成了地板業的不公平競爭。
  “山寨版”的出現從某種角度是催生了技術與設計的創新。但是要想從專業的地板市場中截取客源,山寨產品的質量還有待很大程度的提高。針對目前我國地板業“侵權盜版”現象十分嚴重的現狀,NCD專利聯盟的成立可以對行業進行有效區隔,方便企業維權及消費者識別,必然對地板行業的相關企業產生壓力,最終促進企業的健康良性發展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