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

選購地板 看清環保等級標注

  
  近日,記者走訪地板市場發現,地板產品的環保標志頗多,國標中規定的E0、E1、E2等級別,在諸多產品及包裝上沒有清楚標注,一些商家和消費者對于E1、E0的概念模糊不清。由于地板產品的國標眾多,企業在制造產品時“就低不就高”、宣傳時“就高不就低”的現象頗多。專家表示,過低的國家標準讓不良企業有空可鉆,木地板的行業標準急需升級。
  木地板環保標準不統一
  近日,有消費者向記者咨詢,市場上地板的環保標志讓人眼花繚亂,究竟該如何選擇?記者走訪發現,除了較為熟悉的E1、E0的概念,其他的環保等級和環保標志也非常多,如CARB、F****等,很難判斷這些產品是否合格。
  記者了解到,對于地板環保性的關注,絕大多數集中在甲醛釋放量上。目前,不同標準對甲醛釋放量及等級劃分不同。例如,針對人造板及其產品的《室內裝飾材料、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釋放量限值》(GB18580-2001)規定,地板達到E1級( 1.5mg/L)標準即可被稱作合格;同時,針對不同品類的地板產品也有其他國家標準。例如,《實木復合地板》(GB/T18103-2000)劃分的環保等級為A類和B類;《浸漬紙層壓木質地板》(GB18102-2007)則將強化木地板分為E0和E1兩個級別。
  地板產品執行何種標準、環保等級如何,都應在產品或包裝上有相關標志。例如,GB18102-2007規定:“實木地板產品適當的部位標記甲醛釋放量標志;包裝上,應該有產品名稱、規格型號、類別、等級、甲醛釋放量標志等信息。”GB/T18103-2000也有相關規定:“產品入庫前,應當在產品適當部位標記產品類型、等級、規格等信息,企業要根據產品特點提供詳細的中文安裝及使用說明書。”
  環保等級宣傳混亂
  據中國綠色家居環境技術工作委員會執行主任李洪帆介紹,目前針對環保級別的國家標準眾多,檢測方法與級別劃分都不一致,因此造成企業在制造產品時“就低不就高”,宣傳時“就高不就低”的現象。他解釋說:“如強化木地板,GB18580-2001規定了E1級,GB18102-2007規定了E1級和E0級,這兩者不沖突,只是規定了強化地板不同的等級。因此企業只需生產E1級的地板即符合標準規定,可以在市場上銷售。即使沒有GB18580-2001標準,企業按照GB18102-2007來生產的強化地板,在市場上銷售也是符合標準的,因為該標準中也規定了E1級標準。”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